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家人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
收到很多留言和问题,一类问题涉及具体家庭的决策。因人而异的决策,没有一刀切的答案,仅列6条原则供参考:
原则1:以人为本。房子诚可贵,人身价更高。投资房子重要,投资自己和家人更重要。
 
原则2:保持流动性。量力而行,留足日常现金需求,不影响正常生活。
 
原则3:租房遵守便利原则。不是不能租房,是条件允许的时候,买房优于租房。这是冷冰冰的财务计算,与价值喜好无关。实在买不起,当然只能租。租房的时候,便利第一,便于工作和生活。宁愿小一点,花点心思设计,也不要住太远。时间就是金钱,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就是浪费生命和金钱。
 
原则4:选好城市。与其买县城,不如买省城。与其买省城,不如买核心城市。以前给过13个最看好的城市,后续将给出更详细城市清单。
 
原则5:选好区位。任何一个城市,都不是买哪里都可以。原则上不建议远郊房产,包括京郊,我从不推荐京郊房产。尽量买核心城区,不能买就买地铁沿线。简言之,选区位先找电梯,再找地铁,是电梯和地铁的竞争。
 
原则6:尽量用贷款。付款方式尽量多用贷款,用长期贷款,用公积金贷款。你的贷款成本大概5-6%,公积金贷款成本更低,长期贷款还抗通胀。稍微花一点心思,设计一个稳健的理财计划,很容易达到或超过这个回报率,一般情况下没必要提前还款。
 
以上是关于买商品房的几条一般性原则,供参考,欢迎批评、提问、补充、转发。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