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统计局公布三季度GDP数据,同比增速6%,为近30年来的最低值(1989-1991年GDP增速分别为4.2%,3.9%,9.3%,其后都在6%以上)。
2. 2019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4%,6.2%,6.0%,三个季度平均为6.2%,也是1991年以来的新低。
 
数据点评
 
1.9月份的社会融资总量、工业增加值、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PPI等数据出现微弱企稳迹象。
 
2. 纳入政府融资之后的广义社会融资总量依然下行。换言之,广义资金供给依然偏紧。
 
3. CPI和PPI的严重背离(CPI高达3.0%,PPI为-1.2%)主要是猪肉和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导致,扣除食品之后的CPI增速仅有1%。
 
4. 虽然货币政策对猪瘟病毒无效,CPI高涨依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货币政策的空间,考验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四季度预判
 
1. 央行大概率小幅下调利率,幅度取决于进一步经济数据。
 
2. 财政政策将发力。
 
3. 一城一策背景下,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有所松动。
 
4. 四季度GDP在6%左右,大概率在6%-6.2%范围内。
 
5. 2019年全年GDP在6.1%-6.2%范围内。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