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前天(2019.09.25),北京大兴新机场正式开始运营。
2. 大兴机场目前有4条跑道(未来6条跑道,还有1条预留了空间),1期总建筑面积143万平米(包含航站楼和综合配套)。作为比较,早已经完工运营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有3条跑道,航站楼总面积140万平米。
3. 大兴机场将包含完备的商业配套设施,包括酒店、餐饮、购物、休闲娱乐。
 
点评
 
1. 北京作为全球最大的超级城市之一,需要两个或以上大型机场。在可预见的将来,北京将双机场运作,大兴新机场将成为北京第二座主要机场。
 
2. 大兴机场的规划预留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中期和远期规划,未来大兴机场的总建设规模远超过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3. 大兴机场离城区较远,离天安门约46公里。作为比较,首都机场离天安门约25公里。
 
4. 乘车往返大兴机场的时间过长,花费也将不菲,地铁和城际铁路将成为主要交通工具。
 
5. 地铁大兴机场线将从草桥站出发,可与10号线(以及建设中的19号线)换乘,19分钟到达大兴机场。
 
6. 京雄城际铁路已经开通,从北京西站到大兴机场最快28分钟。
 
机场展望:机场飞地
 
1. 大兴机场的理想发展目标,是不仅成为北京城重要的航空枢纽,还要成为北京的“机场飞地”。
 
2. “机场飞地”的含义,是人们在机场内部和附近就可以完成很多的商务工作,比如会面交谈、大中小型会议、临时办公,休闲购物等等。
 
3. 要做到这些,就需要非常好的综合配套设施,包括办公、物流、医疗、居住、酒店、餐饮、娱乐、儿童玩耍等等。
 
4. 成为“机场飞地”的前提,是完备设计和高效运营。
 
5. 根据规划,大兴机场将建设临空经济区,理念与机场飞地接近,成功与否令人期待。
 
资产配置含义
 
1. 大兴机场对北京南城商业和住宅有一定带动作用,但需要时间,且主要限于南四环以内。
 
2. 机场飞地附近的物业值得谨慎关注。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