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2019年9月11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KEX,简称“港交所”)发表了向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简称伦交所)提议合并的声明。收购价为296亿英磅,比伦交所前一日收盘价溢价23%。
2. 伦交所已确认收到港交所的初步合并提议,并表示会考虑港交所的合并提议。
 
背景信息
 
1. 2000年以来,大规模的交易所合并时常发生。欧洲主要国家(不含英国、德国)的多个交易所几次合并后成为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2006年,纽约交易所(NYSE)与泛欧交易所合并,成为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NYSE Euronext),是当今最大的证券交易所集团。
 
2. 在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背景下,交易所的合并有利于整合经济和金融资源,提高效率,发挥规模优势。
 
3. 本次收购不是港交所第一次尝试收购伦交所。早在2011年,港交所曾拟溢价47%收购伦交所股份,但最终并未成功。随后在2012年,港交所以总价为13.88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 LME)。
 
点评
 
1. 伦敦是普通法发源地,香港有深厚的普通法基础,普通法比大陆法更加有利于投资者保护和金融业发展。
 
2. 香港是亚洲和世界金融中心,伦敦是欧洲和世界金融中心,两座城市主要交易所的联合有利于资源互补,有望在此基础上成长出世界上最大的交易所集团,巩固伦敦和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3. 在全球经济、贸易,金融、货币格局大转型的背景下,这次合并令人遐想无限。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