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2019年9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从今年10月(下个月)起,日本儿童3-5岁的保育园、幼儿园所有费用全部免费,在初中毕业以前学费全免、看病全免。
2. 除此之外,政府每个月还给每个孩子发1000多元的“儿童工资”。
 
背景信息
 
1. 日本新政被认为是为了鼓励国民生育。2018年日本的生育率为1.42,即一位育龄女性(15~49岁)预期生1.42个小孩。
 
2. 要想维持人口水平不下降,出生率应达到2.1,日本生育率低于这个数字。日本总人口在2010年达到1.28亿的峰值,然后开始下降,2018年总人口下降到1.265亿。
 
3. 韩国生育率破1:2018年韩国生育率为0.98,刷新了历史低值。韩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生育率一直下降:1970年为4.53,1984年为1.74,2001年为1.31,2018年首次跌破1。
 
4. 东亚低生育率之谜:全世界5个生育率最低的国家(地区)都在东亚地区,分别是新加坡(0.83)、中国澳门地区(0.95)、韩国(0.98)、中国台湾地区(1.13)中国香港地区(1.19)(皆为2018年数据)。
 
点评
 
1. 随着收入的提高和妇女地位上升,生育率下降是普遍现象。高收入的OECD国家,1960年的平均生育率为2.6,到2018年下降到1.6。作为比较,2018年世界平均生育率是2.5,非OECD国家的收入低很多,生育率高很多。
 
2. 中国生育率数据有很大争议,多数专家认为在1.2-1.5之间,并不比日本高。考虑到中国收入水平只有日本1/4,可比意义上生育率比日本低很多,未来中国生育率还会进一步下降。
 
3. 东亚地区的生育率偏低,与这些国家(地区)对年轻人保护不足,年轻人压力过大有关。
 
4. 东亚经济体在快速经济增长过程中,都经历了快速的房价上涨。高房价增加了年轻人的负担,进一步压力了生育率。
 
5. 日本生育率从2005年的1.26回升到目前的1.42,英国、法国、德国的生育率过去十多年也有所反弹,鼓励生育的政策不能说完全无效。
 
6. 预计中国将全面取消计划生育政策,但是出台鼓励生育政策可能还需时日,力度也会很有限。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