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9月4日(周三)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宽松信号,要点摘录如下:
 
1.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主动作为,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在落实好已出台政策基础上,要梳理重点领域关键问题精准施策。
 
2. 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3. 要压实责任,增强做好“六稳”工作的合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4. 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2. 9月6日(周五,国务院常务会议两天后),央行宣布降准:
 
1. 从2019年9月16日开始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 在此之外,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点评
 
1. 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明显宽松信号,以及央行普遍和定向降准,符合之前国内政策从“破”转向“立”的判断。
 
2. 宽松信号确立,有利于市场情绪进一步转暖。
 
资产配置含义
 
1. 年初一切预判维持不变。
 
2. 从本公号9月2日提示股市向上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上涨3.9%,预计股市进一步波动上涨。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