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入世确实兑现承诺了,但这不够,还要有更高的要求。
 
美国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摩擦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指责中国没有履行入世承诺。这样一来,美国就占领了道德制高点。国内讨论中,很多人也在怀疑,是不是我们哪里做得不好,被人抓住了把柄?那么,实际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分析的结果,会让你大吃一惊。
 
现在是中美双方吵架,各说各有理。所以呢,我们来看看第三方怎么说。目前的国际贸易,是在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的框架内进行,主要的国家都是这一组织的成员。中国是2001年加入这个世贸组织,并取得了快速的经济发展。加入这个组织之后呢,世贸组织每隔几年就会对成员国遵守承诺的情况进行一次评估。那么评估的结果如何呢?
 
我们先来看2011年时候的WTO的表态,当时正好中国入世十周年,WTO的总干事拉米来中国参加纪念活动,他公开表示中国入世后的表现是A+。A+ 什么意思呢?就是最高评分,不能再高了。当老师的都知道,一个班级里,最多只有几个学生能得到A+的评分,就是说中国在遵守承诺方面,做得几乎完美。当时,拉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表了一个演讲,高度赞扬中国入世后的表现与成就。他当时的身份是世贸组织的总干事,这个相当于是官方的表态。这就说明了,中国入世的承诺,完成得是很好的。
 
时间往前再走7年,到了2018年,拉米对于中国入世承诺的问题又一次表态,这个表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拉米说:“中国没有欺骗,美国在这一点上错了,中国遵守了当年签下的WTO承诺。”所以,拉米再一次确认了,中国遵守了承诺,美国的指责没有道理。
 
不过,拉米转过来又说:“中国有效地使得WTO纪律,没有象约束老成员那样能够约束中国,特别是在补贴与政府采购领域。以中国今天在世界经济中的体量,中国没有开放政府采购市场,这很不公平。”
 
这后面一段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虽然中国履行了承诺,但是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很快,已经是大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做的还不够,要高标准、严要求,还要遵守一些承诺中本来没有的规则。
 
这个话虽然看起来是针对中国的,也不能说没有道理。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还很穷,人均GDP只有1000美元,是标准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WTO的。所以,WTO的很多条款,中国并没有承诺。比如,政府采购市场,中国本来就没有承诺开放。再比如补贴问题,其实补贴问题很复杂,广义上可以看作是中国政府干预经济的问题,是改革不彻底的问题。我们国内的居民,也希望改革能进一步推进,减少干预,提高经济效率。在这一点上,中国的方向和WTO的要求是一致的,并没有冲突。
 
所以,拉米后面这句话的意思是,你已经是大国了,竞争力已经很强了,应该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了,否则不公平,别人有话讲。这个话,虽然说是提高了对中国的要求,也还是有道理的。减少补贴,减少对经济的干预,也是对中国经济有好处的。
 
国际贸易规则很复杂,我们补充三点的基本知识。
 
第一点,国际贸易规则不仅很复杂,而且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贸易有好多规则,而且因为经济环境的变化,这些规则也在不断变化中。
 
概括起来,贸易涉及五大领域,分别两大产品和三大要素,两大产品是货物和服务,三大要素是资本,劳动力,和技术。不同领域的贸易规则是不同的,而且有很大交叉。货物贸易有很长时间的历史,贸易规则是比较成熟的,服务贸易的规则,也在成熟当中。作为比较,三大要素的贸易规则在讨论中。比如投资领域,现在很多国家在忙着签订双边投资协定,目前并没有多边投资协定。以前OECD国家搞过一个多边投资协定(Multilateral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MAI),最后也没有成功。再比如,在资本跨境流动方面,前沿的学术研究也完全没有共识,开放资本跨境流动,也不是任何国际组织的要求。
 
补充这一点背景知识的意思,是贸易规则既不一成不变,也不完全成熟,而是在不断变化中。中国已经是大经济体,应该参与新规则的制定。在必要的时候,这些规则也会我们在国际谈判中的武器。
 
第二点,对于国际贸易规则的遵守,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首先,对于规则的理解就会不同。不同环境下,规则的适用、解读也会不同。表现在现实中,各国都会接到WTO的诉讼。比如,中国2001年加入WTO以来,一共被告了40次,看起来很多对不对?同期,美国被告了80次,整整是中国的两倍。所以说,因为规则的复杂性,没有谁对规则的遵守是100%的,因为这个是不可能的。实际上,规则就是在这样的诉讼和摩擦中逐步演化的。
 
第三点,美国可以在WTO框架内解决和中国的贸易争端,比如向WTO提起诉讼。但是呢,美国对于目前的WTO规则不满意,认为WTO的规则管不住中国,于是就绕开WTO,单方面进行贸易调查,并且进行贸易制裁。这样的行为,是有一定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色彩的。
 
回到入世承诺的问题上。根据WTO的官方评价,中国当年承诺的,是已经做到了。但是因为中国发展太快,当年的承诺对今天的中国显得低了,是当初大家没有想到的。20年前,谁能知道中国今天会有这样大的成就?现在时过境迁,当年的条款不太合适了,需要重新谈判,也是正常现象。世界经济变化很快,世贸组织的条款本身也在变化当中,通过谈判修改条款是常态,胡乱指责是没有意义的。
 
这里为什么要讲 “胡乱指责”这个话呢?是因为有一些说法,说中国没有完成入世承诺,还说得有鼻子有眼。要是不仔细研究,还真以为我们不占理。
 
比如说,强制技术转让问题。美方指责中国政府强制合作的外企转让技术。其实,这是混淆了政府行为和企业行为。企业谈合作的时候,中方企业要求外方企业转让技术,或者以技术入股,是基于双方自愿,是双方谈判的结果。对于中资企业的这种行为,中国政府是无权禁止的。
 
如果说强制技术转让这一条还需要驳斥一下的话,有些说法连驳斥都不需要。比如说,网上有一种说法,说中国有一条入世承诺,是向“华盛顿共识”定义的目标靠拢。看到这样的说法,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怎么说呢?华盛顿共识是学术讨论中的一个名词,是针对拉美国家的经济改革提出的一揽子方案,并不是一条国际规则,是不可能进入WTO的谈判和约的。
 
更何况,这个华盛顿共识,在学术圈也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对于这个共识的最大的共识,就是没有共识。甚至发明这个词汇的的约翰·威廉姆森本人,后来也对这个概念有保留。居然有人说华盛顿共识是中国的入世承诺之一,也真让人哭笑不得了。
 
总结起来,关于中国入世承诺的问题,还是WTO总干事那两句话,一句是确实兑现承诺了,另一句是只兑现承诺是不够的,还要有更高的要求。
 
今日要点
 
1. 中国履行了入世承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官方表态,中国的表现几乎完美,美国的指责站不住脚。
 
2. 仅仅遵守规则是不够的,贸易伙伴会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受到质疑,贸易伙伴希望中国承担更多的义务,这种要求也是合理的。
 
3. 只做规则遵守者是不够的,还要做规则制定者。世界经济格局一直在变化中,贸易规则也会变化。中国需要参与到这样的规则制定中去,对未来的规则制定作出贡献。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