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景信息
 
1. 2019年宏观形势的两条主线,内部是经济政策权衡,外部是中美经贸冲突。
 
2. 最近一段时间,两条主线都出现重要变化。内部,政策重点从调整旧体制,转向建立新结构,从“破”转向“立”。外部,中美经贸冲突出现明显缓和迹象。
 
3. 这两大变化,有利于消极情绪的消散和积极情绪的积聚,并推动资产价格上扬。
 
4. 股票市场受情绪影响较大,预计上扬幅度较大。
 
年初以来股市小结(2019年1-8月)
 
1. 年初对于股市预判:盘整后上涨,幅度远超预期。
 
2. 上证指数从预判时的2515点(2019.01.04的收盘点位),上涨到2886点(8月底收盘点位),累计涨幅15%(不算9月2日星期一1.3%的涨幅),已经是较大涨幅。
 
3. 从1月到8月,A股市场先是快速上涨,从2018年底收盘的2494点,上涨到4月上旬的3288点,涨幅32%。然后快速回调到8月6号的2778点,回调幅度15%。回调到最低点时,剩余涨幅依然有11%。反弹到8月底,累计涨幅15%。
 
4. 从4月上旬到8月初,股市快速回调的原因有三:(1)年初三个月的上涨速度过快;(2)4月开始国内政策开始略微收紧;(3)中美经贸冲突5月开始出现反复,并在8月初出现加剧迹象。
 
5. 今年以来股市走势符合预判。
 
未来股市展望(2019年9-12月)
 
1. 随着中美经贸冲突阶段性缓和,国内政策由“破”转向“立”,市场情绪将逐步转向正面,股市将继续波动向上,幅度远超预期。
 
2. 年初对经济形势和资产价格的一切预判维持不变。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