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非典型再加税。
事件
1. 昨天(2019.08.02),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发推特,将对来自中国的3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关税。
 
2. 推特是在美国谈判代表回到美国以后很快发出的。
 
3.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力排众议,作出加税决定。
 
4. 根据中方表态,这次加税应该也是出乎中方意料。
 
点评
 
1. 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总额5579亿美元(货物5395亿,货物与服务5579亿)。此次加税以后,来自中国的几乎所有进口商品都将被加税(中美统计口径不同,因为是美国要加征关税,所以引用美国数据)。
 
2. 在上海举行的中美第12轮贸易会谈,应该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3. 中方的底线,应该划得非常清楚。美方要求有霸权色彩,中方不可能接受。
 
4. 随着中美谈判的深入进行和美国进入大选周期,预判中美关系变化需要更多考虑特朗普连任的概率,特别是为了连任他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5. 这个问题超出我的知识领域,我无法作出系统有效的分析,更无法作出判断。
 
6. 特朗普是非典型政客,政治算术有异常之处,分析判断更加困难。
 
7. 从基本面分析的角度,需要看清的是双方的利益、底线、和筹码。中美的商品贸易竞争早已经结束,服务、金融、科技竞争才刚刚开始。
 
8. 中方的策略,应该依然是划清底线,以我为主,以不变应万变。倘若如此,足矣。
 
资产配置含义
 
1. The game table is clearing up. Illusions and sentiments will dissipate.
 
2. Obviously, all my predictions for 2019 remain unaffected.
 
中文翻译如下:
 
1. 牌局逐渐清晰,幻想和情绪将逐渐消退,理性将逐步回归。
 
2. 年初对2019年的预判,早已将这些变化计算在内,因此不受这些变化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