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2019年8月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利率目标降到(2.00-2.25)区间范围内,符合市场预期。
 
2. 本次降息为10年来美联储首次降息,上一次美联储降息是金融危机期间的2008年12月16日,美联储决定将利率降低到(0-0.25)区间,接近零利率。
 
3. 美联储昨天同时宣布,将于8月结束缩表操作,比计划提前两个月。
 
4.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多国宣布跟进。短短一天内,阿联酋、巴林、沙特、巴西宣布降息。
 
点评
 
1. 这是一次非典型降息,美国经济并没有衰退迹象:失业率在3.6左右,通胀率在1.8左右,GDP增长在2%以上,所有指标表现良好。
 
2.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公开敦促美联储应降息,幅度0.5个百分点,本次降息幅度小于特朗普的期望值。
 
3. 在立法上,美联储独立于美国总统,向国会负责。在美国经济表现强劲的背景下,特朗普公开呼吁降息,实属罕见。非典型总统,呼吁非典型降息。
 
4. 罕见的事情见多了,也就不罕见了。
 
5. 美联储非典型降息的真正原因,是2018年加息过快。
 
6. 加息过快的证据,是2018年四次加息,联邦基准利率从1.5%加到2.5%,而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只有2%左右,出现利率倒挂。
 
7. 预计年内美联储将保持利率基本稳定,进一步降息概率不大(不完全排除降息可能性)。
 
8. 美联储降息降低全球利率中枢,为其他国家降息打开空间。
 
资产配置含义
 
1. 中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目前在3.2%左右,比美国高约1.2个百分点,有很大降息空间。
 
2. Obviously, all my predictions for 2019 remain unaffected.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