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2019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2. 对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3. 对经济政策的基本定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点评
 
1. 明确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基本判断,强调了稳住经济形势的重要性。
 
2. 政策思路保持连贯,在长期转型和短期增长之间寻求平衡,体现在三个坚持一个推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3. 在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短期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下半年政策将更加宽松,保证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
 
4. 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预计将陆续出台刺激性财政政策,增加财政支出。
 
5. 预计年内将继续出台降准政策,不排除降低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
 
6. 首次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政策思路更加清晰,体现了政策定力。大中城市房价保持稳定增长,增长过快城市将收紧调控政策。
 
7. 关于科创板,强调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句话的重点,是强调科创板的定位,在于实验新的资本市场制度。
 
资产配置含义
 
1. 在人均国民收入达到9000多美元,经济增长方式必须转型的大背景下,政策面体现了难得的耐心,而且对经济政策中的技术细节问题,认知有所提高。因此,对经济基本方向继续保持乐观,乐观程度有所增加。
 
2. 中美经贸摩擦进入持久性慢车道,悲观情绪将逐渐消退。
 
3. 年初对于2019年的七大预言保持不变:经济触底,资产反弹。
 
4. 科创板炒作适可而止,不深刻理解企业资质的投资者建议适时退出。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