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昨天(2019.07.15),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
2. GDP同比增速一季度6.4%,二季度6.2%,上半年平均6.3%,为1991年以来新低。
 
3. 单看6月数据,有一定反弹迹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5月的5.0%反弹到6月的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从5月的8.6%反弹到6月的9.8%。
 
4. 工业增加值反弹,主要是采掘和交通设备制造导致,具有很强的周期性。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反弹,主要是汽车销售导致,与尾气排放标准从国V到国VI的改变有关,属于一次性事件,可持续性存疑。
 
6. 其他数据没有明显反弹迹象。
 
点评
 
1. 上半年宏观形势遭遇两大变化,一是政策层面出现犹豫,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出现反复。
 
2.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规中矩,但是被普遍解读为经济向好,二季度的数据出现反复。
 
3. 中美贸易摩擦出现反复,不确定性增加,企业投资风险加大。
 
预判
 
1. 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有所加大,实际的降息已经发生,不排除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
 
2. 减税降费政策已经逐步落地,预计会有一定刺激作用。支出方面的财政政策,方向上趋向宽松,实际的力度和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3. 中美贸易摩擦暂告段落。
 
资产配置含义
 
2019年初的所有预判,均保持不变:经济触底,资产反弹。(回顾2019年1月5日预判文章《2019年七大预言》)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