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迈克尔·杰克逊不仅是灵魂歌者,更是慈善家和人道主义者。迈克尔的存在,是上帝赋予人类的优美的善意。
1993年,一个叫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的人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文明的冲突》,发表在《外交》杂志上。《外交》是美国很有影响力的时事杂志。
 
《文明的冲突》引起了很大反响,重塑了政治学的话语体系。当时的历史背景,是冷战结束后,学者们在寻找下一个全球主要矛盾。
 
近些年,在大国博弈的背景下,文明的冲突,修昔底德陷阱等名词,变得妇孺皆知。一种极端的说法,是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之间的角力,很难和平结束,必有一战。
 
文明之间有冲突,文明内部也有冲突,外部冲突往往是内部冲突的延续。只谈文明之间的冲突,不谈文明内部的矛盾,有以偏概全的嫌疑,容易引起误导。
 
其实,从外星人的角度看,人类文明从来都是既有冲突,也有合作的,冲突与合作交织在一起。
 
是看到冲突,还是看到合作,取决于你站到什么角度,什么高度。
 
同在1993年,摇滚歌星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在美国超级碗献唱,万人空巷。
 
迈克尔出场时,静静站立90秒,与人们对视。摇滚歌星静静地站在那里,安静地告诉人们:我就是我,是洁白的烟火。
 
 
迈克尔有长长的荣誉清单,任何一项都是一个歌者的梦寐以求。其中最耀眼的,是慈善家和人道主义者。他是吉尼斯世界纪录中以个人名义捐款最多的艺人。
 
用天分歌唱,用灵魂祈祷。迈克尔的存在,是上帝赋予人类的优美的善意。
 
是倾听迈克尔,还是倾听亨廷顿,是你的选择。
 
今天,是迈克尔逝世10周年。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