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的城市建设,不再是钢筋水泥,而是培养家的感觉。
 
1. 为增加直观认知,前阵子在深圳租车,自驾游历粤港澳大湾区,白天开车,晚上呆坐。
 
2. 体力所限,最后只游览了珠江西岸,珠江东岸的佛山、中山、珠海没有成行,留待下次。
 
3. 总体印象:湾区依然生机勃勃,但是很多地方,像是工厂而不是城市,“家”的感觉很淡。
 
4. 东莞这样的城市,人口和产值都已经很大,全国排名在20左右,但是像是很多个工厂的简单聚合,没有形成城市。
 
5. 广州城区是湾区最像城市的城市。气质上,广州是一个极度内敛的小家碧玉,安然淡定,不愿言语。她的美丽,只留给家人和朋友。
 
6. 广州南部区域,没有摆脱工厂的感觉。
 
7. 深圳是中国最大城市之一,户籍人口430多万,常住人口1300多万,基于移动大数据测算的人口2500多万,却依然不给人“家”的感觉。
 
8. 深圳人的气质,像是匆匆的过客。人在深圳,心在流浪。深圳人的迷茫,在于不知道明天在哪里。
 
9. 深圳依然年轻,不到40岁,就像一个人依然在青春期,尚未成家立业。
 
10. 从1980年算起, 深圳共有10位市委书记,平均任期不到4年。
 
11. 未来的城市建设,不再是钢筋水泥,而是培养家的感觉。这种感觉,气候适宜会自发生长,很难移植。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