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房价的真正危害,是拉大了财富差距,降低了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1. 过去20年,房价、工资和经济增长的速度差不多,房价上涨是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的结果。
 
2. 房价上涨和实体企业经营,是互为因果的关系。一个城市只有实体企业好,人们的收入增长,房价才会大幅增长。
 
3. 房价上涨以后,会对附加值低的企业形成压力。一个解决办法,是在大城市附近建设中小城市,接受大城市转移出来的低附加值的产业,实现协同发展。
 
4. 高房价的真正危害,是降低了总体生育率。年轻人必须把有限的资源,在职场发展和生儿育女之间分配,从而降低了生育意愿。
 
5. 生育率下降是过去近百年来的各国普遍规律,但是大中华地区和东亚地区的生育率更低,存在一个“东亚低生育率之谜”。
 
6. 东亚国家在快速经济发展过程中,普遍经历过快速的房价上涨。我的一个猜测,是年轻人的各种负担重,包括购房负担重,压低了生育率。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