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OECD主要是高收入国家,人口13亿,占地球人口1/6。一带一路主要是中等和低收入国家,人口47亿,占地球人口2/3。高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已经减速,未来地球经济总量如果有大幅增长,大概率是一带一路国家的增长导致。
 
你好,我是alpha,来自氪星星系,是轮值宇宙巡航员。我的飞船经过太阳系,接收到人类的无线电波,并破解了你们的语言。真有意思,你们居然自以为是宇宙中最有智慧的物种,让我们这些高智能物种情何以堪?
 
通过快速的解码与编辑,我们对人类的历史和现状有了大致的了解,摘要如下。
 
技术篇
 
1. 人类的文明史大约1万年,但是有文字的文明史只有5000年,从西亚的两河流域开始。
 
2. 人类在漫长的时间里,生活在农业时代,技术落后,以采集、狩猎、种植为主要生产方式和物质来源。
 
3. 从18世纪开始,在英国孕育了工业革命,并传播到欧洲大陆,北美大陆,和其他地区。
 
4. 工业革命使人类摆脱了贫穷,摆脱了马尔萨斯陷阱。换句话说,人类的富裕,不过短短200多年的历史。在此之前,绝大多数人都为温饱奔波。
 
5. 工业革命是一个高度浓缩的概念,可以进一步分解为四次主要的技术升级。
 
6. 第一次以蒸汽机为标志,始于18世纪。人类摆脱了以人力,动物力,水力为代表的自然力,开始借助机械的力量。
 
7. 第二次以电力为标志,始于1870年左右。电力的核心是标准化,集成化,可分解,大规模的分工协作成为可能。
 
8. 第三次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标志,始于1946年。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核心是信息交流和计算,人类在积累知识方面开始加速。
 
9. 第四次的核心是数据智能,是计算能力和数据技术进步的产物,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延伸。利用大规模的数据积累、计算、交互,实现数据驱动的算法智能和自动控制。
 
10. 每一次工业革命,人类的生产力都上一个很大的台阶。和之前的历次工业革命一样,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将重构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次重构才刚刚开始。
 
战争篇
 
11. 人类的文明史并不文明,中间发生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争。生灵涂炭是一种常态,温文尔雅是一种理想。
 
12. 工业革命以后,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1914-1918和1939-1945,根源都在于对于资源的争夺。技术进步一方面增加了既有资源的产出,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对于资源的需求,矛盾无法解决时,就诉诸武力。
 
13.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人类终于学会了和平。在1945-2019年这74年时间里,人类发生过一些小规模的战争(相对于当时的经济总量),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战争,特别是主要大国之间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战争。这是人类历史上历时最长的和平时期。
 
14. 这次“漫长”的和平,有两个基础性因素。一个是人类变得空前富裕,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在二战后崛起,富裕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二是几个超级大国都拥有毁灭性的核武器。这两大因素,使得战争的成本空前高昂,和平成为一种均衡状态。
 
15. 在这次漫长的和平期间,人类成立了多个国际组织,通过对话协调国际事务,比如联合国、北约、欧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等。
 
经济篇
 
16. 四大文明古国,在大河的冲击平原上实现了农业种植,实现了农业革命,比采集和狩猎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17. 在工业革命之前,人类的整体生活水平依然很低,四大文明古国,也就是相对好一点点,贵族的生活好一点点而已。绝大部分人,都是贫民和奴隶,为温饱和生存而挣扎。
 
18. 只有在工业革命以后,人类才开始真正富裕,大规模的人口开始脱离温饱的威胁。
 
19. 人类的富裕并不是均匀分布的,而是发源于西欧,蔓延到美洲、澳洲、东欧、亚洲的日本等地。
 
20. 二战以后,世界经济发生了三个大的变化。
 
21. 第一个变化,是美国、欧洲、日本实现了近30多年的快速增长,人类的物质财富空前发展,被称为“战后黄金时代”。
 
22. 第二个变化,是东南亚地区开始追赶。日本以外,四小龙(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四小虎(印尼、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先后开始经济腾飞。
 
23. 中国的崛起,是值得单列的第三个变化。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从1978年开始改革,到2010年左右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
 
24. 中国崛起以后,东亚和欧洲、美洲一起,成为地球上三个富裕的地区。
 
25. 中国的崛起,像日本早先的崛起一样,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而且,中国的人口总量是日本的十倍,世界的经济版图,因为中国崛起而发生彻底的变化。
 
未来篇
 
26. 目前地球有约75亿人口,其中一半为高收入(12.5亿)和中高收入人口(25.8亿),另一半为中低收入(29.7亿)和低收入人口(7.3亿)。
 
27. 从地区分布看,高收入人口主要分布在北美、西北欧、东北亚,以及澳洲和中东地区的石油出口国,而中低和低收入人口主要分布在非洲、南亚、中亚。
 
28. 发达国家的经济从1980年代开始减速,预计未来的增速为2%左右,甚至更低。人类的经济总量如果还会有进一步的大幅增长,将主要取决于中等和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状况。
 
29. 中等和低收入国家如何利用已有技术成果,改善自己国民的生活,是人类进一步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
 
30. 中等和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将有助于维护人类的总体和平。
 
31. 中国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BRI),聚焦在亚洲、欧洲、非洲三大洲中间地带的中等和低收入国家。如果未来地球的经济总量有很大的增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该有很大的关系。
 
32. 目前OECD成员主要是高收入国家,36个国家,人口13亿,人均收入4.4万美元。
 
33. BRI成员主要是中低收入国家,66个国家,47亿人口,人均收入5500美元。
 
34. 过去半个多世纪里,OCED对于全球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35. 如果成功,BRI对未来的全球经济增长也会发挥积极作用。
 
36. BRI提出之后,面临很大的争议。中国作为倡导国,将BRI定位为经济合作与发展倡议,希望得到尽可能多的支持。其他主要大国,则更多从国际治理结构和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待BRI,对BRI持保留观望的态度。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