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误区一:房价过高是因为土地供应不足
 
你或许经常听说:因为土地贵,所以房价贵,土地供应充足了,房价自然就下来了。但情况不是这样。原因在于,土地可以供应,但位置却是独一无二的。比如,纽约、巴黎的土地是私有的,交易不受限制,土地供应充裕,但城市中心的房价依旧还在上涨。这都说明,土地供应并不能真正决定房价。
 
2. 误区二:房价持续上涨是被炒房者炒上去的
 
很多人认为,高房价是炒房者炒起来的。这个观点经不起推敲。你想,如果房价是炒起来的,“虚高”的房价不会持久,一段时间后就会回落。有些城市确实有炒高房价的情况,但都不会长久。从中国范围看,即使是在经济形势不太好、政府严格调控的情况下,房价依然坚挺。这就说明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不是投机炒作的结果。
 
3. 房价是城市的“股价”
 
要看清房产投资,要先明确一个观点,那就是,房子是一座城市的股票。什么意思呢?我们都知道,股票价格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预期,选择购买股票,其实是看好一家公司的未来,房子也一样。看一个城市的房价如何,是判断城市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的参考。你的投资,应该投向更有活力的城市。
 
4. 挑选城市看清“八大要素”
 
具体来说,什么样的城市房产投资的价值更高呢?要看八个要素:①城市规模(用GDP总量或人口总量衡量);②人口流入;③人均收入;④土地供应;⑤儿童数量的增速;⑥上市公司的数量;⑦财政收入;⑧服务业占比。具体数据你可以选择去相应的统计局、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的网站查询,还可以选择ClEC/WIND等数据库。在进行房产投资时,你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参考这些因素,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5. 大城市的房子始终是稀缺资源
 
你可能会说,老龄化、低出生率、独生子女等社会现象,难道不会让房价下跌吗?这些问题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未来人少了”。这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这些问题对于大城市来说是不用担心的。因为未来的趋势就是人口会继续向大城市聚集,大城市对人始终会有吸引力,大城市的房子也就始终稀缺。
 
6. 买房原则一:先上车原则
 
很多人觉得买房要一步到位,选各方面都很完美的房子。但其实,买房最重要是,先保证能买一套,再去考虑大小、位置。中国经济就像一列快速前进的列车,买房就相当于买票上车。不管是商务座,还是二等座,或者是站票,一定要先买票上车,才能不被列车抛下。
 
7. 买房原则二:稀缺原则
 
房子的价值,不在于房子本身,而在于它周边的稀缺资源,比如学校、医院、商圈、各种办事机构等。它们带来的便利性,才是房价升值的根本。相较而言,市中心的房子更有升值潜力。如果有选择的话,尽可能选择城市中心、附带各种稀缺资源的房子;实在买不起,也可以买地铁沿线的房子,交通上的便利性可以部分替代这些稀缺资源。
 
8. 聪明的买房付款策略:少首付、多贷款、时间长、公积金
 
牢记三个要点:①尽量少付首付,多用贷款。②贷款的期限要尽量长。③贷款尽量使用公积金。前两点都既能减轻你早期的支付压力,又能帮你对抗未来的通胀。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低,可以减少你的月供。如果不用,它就只能躺在账上,变成纸面财富。
 
9. 不建议普通家庭去国外投资买房
 
有些观点认为,国内房子太贵还不如去国外买划算。但其实,相较于国内同等量级的城市,国外的房子并不便宜,而且投资的收益率并不高。在这个资金富裕的时代,国外资金也在到处找投资机会。如果国外房产收益很高的话,早就被专业机构、富豪们买走了,根本轮不到我们。当然,如果特别有钱,为了投资组合的分散而去国外投资买房,就要另当别论。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