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世界上从来都不存在所谓“自由贸易”,只有“可接受规则下的互利交换”。
 
1. 所有的贸易,不管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都要遵守一定的规则。国际贸易的部分规则由谈判决定,更加显性而已。
 
2. 规则对各方不可能完全对等,完全对等也不一定同等有利。
 
3. 看起来公平的规则,有可能对一方有利,另一方不利。或者对一方更有利,对另一方虽然也有利,但是有利的程度没有那么大。
 
4. 看起来自由的贸易,其实只是双方能接受而已。等到不能接受,就改变规则,或者不贸易。
 
5. 自由贸易这个词掩盖了很多真实世界的重要细节,误导性很强。
 
6. 这世界上从来都不存在所谓“自由贸易”,只有“可接受规则下的互利交换”。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