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实然分析透了,应然分析才有基础。
 
1.经济学的基本研究视角有两个: 实然经济学(positive economics)和应然经济学(normative economics)。
 
2. 实然研究经济和市场运行的规律,就是市场会怎么样的问题。
 
3. 应然研究政策和福利改善的方法,就是如何改变市场运行的问题,比如制定政策,改善社会福祉。
 
4. 实然是应然的基础。只有深入理解了市场的规律,才能进行政策分析,制定政策改善福祉。 
 
5. 实然可以做假设,做假想的分析;应然必须考虑真实情况,现实约束,做沙盘推演,不能随意做假设。
 
6. 实然犯错误,分析结果不对,不应用的话,直接后果不严重。应然犯错误,后果很严重。
 
7. 不管是学术分析还是政策分析,99%的精力应该在实然上。实然分析透了,应然分析才有基础。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