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管诉讼结果如何,这都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1. 2019年3月7日,华为宣布,已经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第889条款,违反美国宪法。
 
2. 根据华为官网信息,起诉的对象是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第889条款(牵涉的是美国国会和有关执行机构),起诉的场所是美国联邦法院(德克萨斯州普莱诺的联邦地区法院)。
 
3. 简单说,华为在美国法院,起诉美国国会。
 
4. 美国是三权分立体系,立法是国会,行政是政府,司法是法院。中国的华为公司,在美国的司法机关,起诉了美国的立法和执法机构。
 
5. 起诉的指控要点,是889条款在没有经过任何行政或司法程序的情况下,禁止所有美国政府机构从华为购买设备和服务,违反了美国宪法中正当法律程序条款;美国国会不仅立法,还试图执法和裁决有无违法行为,违背了三权分立原则。
 
6. 华为指出,该限制条款违背了美国宪法,妨碍华为参与公平竞争,最终伤害的是美国消费者。
 
7. 点评:华为拿起法律武器,在美国的法院与美国国会对簿公堂,标志着华为真正成为国家商业玩家。不管诉讼结果如何,这都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