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并发表讲话,摘要如下。
 
2. 关于基本原则:
(一)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三)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3. 关于金融风险:
(一)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
(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4. 关于具体做法:
(一)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要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
(二)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
(三)要统筹金融管理资源,加强基层金融监管力量,强化地方监管责任,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
(四)要建立监管问责制,由于监督不力、隐瞒不报、决策失误等造成重大风险的,要严肃追责。
 
5. 会议金句:
(一)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
(二)要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
 
6. 要点解读:
(一) 强调金融重要性,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是一贯的重点。
(二) 强调金融基础设施,强调统筹金融管理,在认知上有很大进步。
(三) 强调问责,强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找到了抓手。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