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际大都市的房价,帮助我们看清未来的方向。
 
1. 1990年的东京地产泡沫,是近代经济史上最大的泡沫,看不到第二名。
 
2. 东京地产泡沫,既有长期原因,也有短期原因。日本政府的政策失误,直接导致了一场史诗级的“金融战败”。
 
3. 纽约房价,有三个特点:价格高、差异大、投资回报率并不高。
 
4. 芝加哥贵为美国第三大城市,但是经济停滞,人口流出,房价低廉,说明决定房价的不仅仅是城市规模,更重要的是城市潜力。
 
5. 德国房价曾经低廉,但是金融危机以后增长迅速,低房价已经成为历史。
 
6. 德国历史上的低房价,原因很多,包括城市规模小,住房充足,老龄化严重,通胀低等等。这些经验很难复制,复制了也不能保证压低房价。
 
7. 韩国走过了从低国家到高收入的全部历程,我国的路径和韩国有很大的相似性。首尔房价,就是北京房价的一面镜子。
 
8. 香港房价很贵,是北京上海的2倍左右,但是依然合理,谈不上泡沫。以香港房价为标尺,北京上海还有至少1倍的涨幅。
 
以上来自《徐远的房产财富30讲》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