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些颠扑不破的真理,可能都是流行的谬误。
 
1. 北京房价只有纽约的一半,和东京1990年的房价差了一个数量级,泡沫证据严重不足。
 
2. 从供需角度看,未来北京房价会超过纽约。
 
3. 静态的房价收入比不是分析房价的正确指标,要用动态修正的房价收入比,考虑未来的收入增长和收入分配。
 
4. 2000年以来,我国通胀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远远低于主要发展中大国,货币超发的证据严重不足,高房价的锅不能让货币超发来背。
 
5. M2不是衡量货币总量的最合理指标。用广义货币M3衡量的话,中美货币总量差不多,不支持中国货币超发。
 
6. 决定房价的是位置,不是土地。大城市核心区的土地很难增加,远郊的土地供应可以增加,但对降低城中心房价作用有限。
 
7. 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开发商,买房者,银行的四方共赢的合谋。明智的选择,是加入这场游戏,不做局外的受害人。
 
以上来自《徐远的房产财富30讲》。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