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言立一个你的flag,我们一起保留今天的留言,年底的时候,我们一起回头来看。

前几天看到个小游戏,为新年立flag。想了一下,立几个flag在此,有的是对于事情的判断,等待时间检验;有的是希望自己完成的任务,激励自己完成。今天是第一个,让我们回首过去。


1. 新世纪以来哪一年最坏?不是至今经济增速最低的2018,而是错失了历史良机的2008。


2. 历史回头看,2018只是调整过程中很正常的一年,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在数据上留下明显的痕迹。


3. 2007年的经济增速达到恐怖的14.2%,明显不可持续,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个难得的调整机遇。


4. 但是,2008年底却出台了4万亿。天使与魔鬼,天堂与地狱,一念之间。


5. 后来的十年,都是为这4万亿还债。这一还,就是十年,还没有还完。


这是我的第一个flag,目前同意这句话的人不多,十年后会成为共识。


立完了我的第一个flag,我想请你想一想,留言立一个你的flag,我们一起保留今天的留言,年底的时候,我们一起回头来看。





学术,是一生的远行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