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每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第二年的经济工作定调。
 
2. 会议基调:虽然经济下行的压力显著,但是依然延续供给侧改革的总体思路,保持政策定力,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注重经济增长质量。政策转向宽松没有悬念,但是强调预调微调。
 
3.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增加专项债额度。但是,2019年少了地方债置换的债券额度。乐观估计,专项债额度的增加和置换债额度的减少抵消,这样就只剩下减税降费。估计减税降费的规模在1万亿左右,对于刺激经济,有积极作用。
 
4. 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后去掉了中性,确立了宽松基调,降息、降准都会发生,可能继续推出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实施定向宽松。
 
5.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地方政府融资转向显性债务,科创板推出没有悬念,提升中小板信心。
 
6. 没有再提稳汇率,容忍汇率更大波动。
 
7. 房地产调控:坚持“房住不炒”基调,同时强调“城市政府主体责任”,部分城市房产调控已经有所放松,预计2019年继续放松。
 
8. 总结:财政、货币、房产三大政策趋于放松,汇率市场化有利于刺激出口,2019年经济将触底反弹,走出本轮紧缩,具体时间等待进一步观察。
 
9. 资产配置含义:
 
(1)货币宽松,利好债券;
 
(2)经济下行,暂时不支持股票大幅上涨,行情取决于市场信心,中小板机会大于蓝筹;
 
(3)汇率波动加大,大概率继续贬值,不排除触底回升,保持继续观察;
 
(4)房地产调控有所放松,房价恢复上涨。
 
1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定调,具体政策会根据情况调整。明年3月的两会,会有进一步的政策信号。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