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线时代,数据的快速累积,使得对数据库技术的需求无穷大。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数据技术,值得关注。本文是作者在讨论班上的引导发言,提出了研究区块链需要关注的四个问题。
 
金融危机以来的一个重要现象,是数字经济的逆势崛起。2007年的时候,谷歌、脸谱、亚马逊、阿里、腾讯都已经是很不错的公司,但是也仅此而已,没有一家是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到了2017年,短短十年后,这5家公司都飞速发展,占据了全球市值前十中的五个席位。短短十年青云直上,这些都不仅是伟大的公司,而且是现象级的公司。
 
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在线上运营,快速积累了大量数据,并使得数据成为自己的核心资产。这个观察告诉我们,线上的时代已经到来,商业迭代的速度已经加快。
线上时代的重要特点,是数据成为重要的资源。人们的活动都在线上进行,留下足迹,形成“大数据”。实时在线,快速累积,体量巨大,是大数据区别于以往数据资源的本质。毫不夸张地说,数据驱动是未来商业的本质所在。有句话是这么讲的,数据是数字经济的石油,这句话很到位。工业时代的能源是石油,数字时代的能源是数据。
 
数据时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里面最大的挑战,是这么多数据,谁能够收集、分析、计算、存储,并进行进一步的归类、变形、演绎,形成可用的数据库,并形成产品,找到商业模式。这个可用的数据库,才是真正的资产,是未来数字经济的核心资产。没有经过分析、处理的数据,不知道如何做成产品的数据,几乎毫无价值。
 
逻辑从这里进一步推演,我们看到未来的核心技术,其实是数据库技术。处理海量数据,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可信、可用的数据库,是未来的核心技术。拥有这样的技术,就拥有了核心竞争力。
 
这个技术是什么?我们今天还不是特别清楚,可以说的是两句话。第一句,现有的数据库技术似乎也还能满足要求。第二句,因为数据的累积速度很快,潜在的数据量无穷大,对于新的数据库技术的需求也是无穷大的。
 
现在大家讨论的区块链技术,我理解是一种新的数据库技术。因为具有一些重要的特征,比如分布存储,加密计算,可以验证,不可更改等等,而得到广泛的重视,有可能会发展成为未来重要的数据库技术。
 
但是这只是一个猜测。猜测一般不值得研究,重要的猜测才值得研究。这是一个对于未来重要趋势的重要猜测,因此值得研究。区块链的理论基础是清楚的,但是技术瓶颈还很多,落地还比较难,我们这学期这个讨论班,会请技术专家、监管专家、业界实践者来一起来探讨这个事情。
 
作为一个教书先生,也是这个领域的一个观察研究者,我提几个问题,大家一起思考,一起寻找答案。
 
第一个问题,区块链技术和现有数据库技术,如何比较,孰优孰劣?我们知道数据库并不是新概念,现有的数据库技术其实也还不错,对于现有的需求基本能够满足。那么,区块链技术作为一个挑战者,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区块链具有分安全、加密、可验证、不可篡改这些特点。可是你仔细想的话,现有数据库也在努力完成这些功能,区块链的优势到底在哪里?需要从技术逻辑上弄清楚。
 
第二个问题,区块链技术的瓶颈在哪里?我们刚才说了未来的数据会很大,现在的区块链计算还比较慢,比特币的支付速率还很慢,更复杂的数据结构的计算速度会更慢。新的技术想成商业上可持续的应用,要同时满足规模、效率、安全性的要求,要在技术上有所突破。目前的瓶颈在哪里?技术突破可能在哪里?研究这个领域,要跟踪这些变化,这个时代的变化很快的。
 
第三个问题,数据库技术是一种线上技术,它和线下场景怎么结合?我们数据都在云上,都在网上,硬盘上,一旦在线,它就是一个计算上可以处理的事情。可是呢,大家都生活在线下,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数字化的存在。数据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它的真实性如何保证,这个问题在商业实践里有什么办法没有。
 
第四个问题,这是一个新的东西,新的技术,未来一定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所以,这个合适的商业场景就很重要。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可以得到比较好的应用,比较安全有效,在应用中慢慢提升这个技术,拓展应用领域,这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这四个问题是我在思考区块链时候,遇到的四个主要问题。我没有现成的答案,所以借主持这个讨论班的机会,和各界的专家一起讨论。
 
最后说一点我对未来的猜测。我们这个时代科学技术进步很快,这些进步不仅改变了我们的认知能力,也改变我们的认知对象。其实我们的认知对象就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进步了,我们的知识决定我们的行为,我们的行为构成我们的认知对象,我们从认知对象中又进化我们的知识。在数据时代,这一切变得很快,因为有一个快速的迭代过程。未来10年的进步速度,可能相当于过去20年,甚至50年。
 
前两天我在本科生课上说了一句话,回来后吧自己吓了一跳,越想越觉得可怕。1820年到现在2018年,是工业革命铺开的200年,人类所有的繁荣都在这两百年发生的。我们现在的本科生,大概20岁,预期寿命可能是120岁,还有100岁的寿命。而人类的繁荣不过才200年,相当于你预期寿命的2倍。在你剩余的寿命里,人类的进步速度很快,可能超过过去几百年的总和,我们很难想象100年后这世界是什么样。而那时候,现在课堂里的很多人还活着。
 
这是一个快速进步的时代,数据会快速累积,数据库技术也一定会快速进步,区块链技术,或者其他数据库技术,是非常有意思的研究领域,让我们一起观察思考。
 
2018年9月23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区块链理论与应用”讨论班第一次上课,本文根据作者课堂发言整理而成。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