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贸易战真的开打了吗?双方背后的底牌各自是什么?事态进一步的发展会是怎样的?
 
今天讲一讲这两天讨论得热火朝天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其实,看到这么多的讨论,我想到了《红楼梦》里的一句话:“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时间3月22日下午12:45),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启动“301条款”,准备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增加征收关税,涉及的商品多达600亿美元。
 
6个小时后,北京时间上午7点,中国商务部宣布,准备对来自美国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涉及的商品达到30亿美元。
 
这一来一往两件事,相差短短几个小时,被解读为美国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而中国也迅速回应。“贸易战开打”、“中国反击” ,这样的标题,成为很多财经媒体的头条。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样的新闻和评论刷屏了。美国和中国的股市,也大幅下挫。
 
那么,在喧嚣的讨论之后,你一定想知道事情的真相,特别是,贸易战真的开打了吗?双方背后的底牌各自是什么?事态进一步的发展会是怎样的?今天我就来简单地回答这些问题。
 
1 合作博弈是中美贸易的主旋律
 
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贸易战真的开打了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稍微看一下事情的细节。俗话讲,魔鬼都在细节里,不看细节,容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先来看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反复强调一件大家早已熟知的事情,就是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特别是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占到美国赤字的一半左右(2017年美国贸易赤字为8000亿美元,按照美国的口径对中国赤字为3750亿美元,按照中国口径为2760亿美元)。特朗普的公开诉求,是中国减少贸易顺差。他想采取的措施,是责令有关部门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关税。
 
 
不过,这个收税开始了吗?还没有。实际上,总统只是责令商务部门在15天内制作出征税的清单,清单上商品的金额可能达到600亿美元。所以,这是个预备动作。而且,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多次表示在和中国高层进行接触,希望达成新的贸易协议。请注意,这不是臆测,这是美国总统在公开记者会上的公开表态。所以,美国的这个贸易制裁行动,还是为了谈判,并没有真要翻脸的意思。
 
事实上,大家都知道,在全球经济贸易一体化,中美贸易往来如此密切的背景下,中美爆发大规模贸易战,必然是两败俱伤,对谁都是损失远远大于好处。大家无非是在博弈的过程中,在寻求谈判的筹码。用哈佛大学前校长,也是美国前任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的话讲,中美的合作,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命运。国际经济贸易的大形势如此,谁也无法改变。
 
再来看中国。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反击措施,其实不是直接针对当天美国的行动的。你看,美国宣布的是600亿美元的商品的关税计划,而中国公布的仅仅是30亿美元的反击措施,两个数据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事实是,中国的反击,直接针对的是3月8号美国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的增税措施,涉及的产品金额达到27亿美元,税收金额达到4亿美元。中国的反击措施,涉及的商品金额为30亿美元,税额为6亿多美元。一来一往,在一个数量级上,符合礼尚往来的基本原则。
 
所以,中国的反击,并不是针对当天早些时间美国启动的“301条款”的可能的税收行动,而是针对半个月之前的美国对中国的税收措施。总体上看,中美之间只是在试探,在博弈,在寻求博弈的筹码。目前来看,说爆发贸易战,为时过早。更为准确的表达,是中美之间发生了又一次贸易摩擦。事态的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尤其是,双方高层官员,都公开表示了谈判和对话的立场,事情依然存在很大的变数。
 
2 贸易摩擦背后的政治博弈——美国选举
 
刚才说的是第一个问题,有没有爆发贸易战。现在来说第二个问题,双方的底牌是什么?更直接地问,美国启动可能的贸易制裁,出发点和目的是什么?
 
有人说是为了知识产权保护,证据是美国对中国商品可能的征税清单,主要是针对高科技产业,包括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等。但是,你仔细想一想,中国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力,目前并不强,出口数量很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些也不会是中国出口的主要领域。所以,这份清单,看起来更多是象征性的意义,美国借这份知识密集的产品清单向中国施压,既占领了谈判的有利位置,其实也保留了谈判的空间。
 
 
从这个清单也可以看出,二者根本不匹配。怪不得有人调侃说,从这份清单看,美国完全是个农业国,而中国完全是个高科技出口国,两国的剧本似乎拿反了。其实没有拿反。首先,中国的清单不是针对美国这次的贸易制裁。其次,美国的这份清单,是花了心思制作的,专供谈判和扯皮用,美国得了面子,中国不伤里子,留下了足够的谈判空间。
 
换个角度来看,细心观察特朗普总统的人都知道,高科技企业一直都不是特朗普总统的基本盘,这位总统也没有这么强的动机去保护高科技产品的利益。这份精心制作的制裁清单,更多的是象征意义。那特朗普的底牌在哪里呢?
 
作为代表共和党的总统,特朗普最在乎的还是今年的中期选举。大家都知道,特朗普作为一个争议很大的总统,倘若不能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取得优势,那么不仅后面的政策推进会很困难,连任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甚至可能会受到弹劾。所以,特朗普总统的这番贸易制裁的行为,其实是为了兑现两年前选举时的承诺,讨好选民,为中期选举做准备。理解了特朗普总统的底牌,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做出了这样一份看似奇怪的制裁清单。
 
3 贸易摩擦是未来中美合作博弈的常态
 
第三个问题,未来的剧情,会如何演化?要回答这个问题,既需要简单翻一下历史,以史为鉴,也需要准确把握目前的局势。总结一下,有两个要点需要注意。
 
第一点,美国在历史上发动了无数次所谓的“贸易战”,“贸易战”可以说是一种常态。根据统计,美国从1974年以来,仅仅依据“301条款”,就发动了上百次针对贸易伙伴的调查,平均每年超过两次。
 
 
而且,绝大多数贸易调查,并不是针对俄罗斯或者中国这样的国家,而是欧盟、日本、加拿大、韩国这些经济盟友。比如说,对欧盟的调查达到27次,对日本的调查达到16次,而对中国的调查一共6次。从这个角度看,贸易摩擦就是贸易摩擦,并没有太多的意识形态的考虑。
 
更准确地说,“贸易战”其实不是战争,更多是贸易摩擦。贸易伙伴之间,因为关税、配额、垄断、汇率、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限制等等,很容易产生分歧,大家都想贸易条款对自己更有利,这样就会时不时发发牢骚,耍点脾气,然后坐下来谈判,重新调整贸易条款。你看美国和欧洲摩擦了这么多年,依然是紧密的贸易伙伴。所以,对于贸易摩擦这事,不用大惊小怪,也不需要剑拨弩张。
 
第二,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中国的企业和美国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地展开竞争,贸易摩擦将不可避免。以前,我国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像纺织品、服装、玩具、塑料制品等等,美国不太生产这些产品,乐于从中国进口,物美价廉。现在,我国产业不断升级,慢慢对美国的企业形成了竞争关系,这时候摩擦必然会越来越多。
 
比如,中国的大飞机C919还没有拿到适航证,但是已经拿到了800多架订单,已经对美国的波音公司形成了威胁。再比如,中国的华为,在通讯行业已经具备了世界竞争力。中国也已经意识到半导体、芯片行业的巨大潜力,开始了巨大的投入。在这些领域,都会和美国形成直接的竞争。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中美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贸易摩擦也会越来越频繁。美国曾经和欧盟、日本以及加拿大之间爆发的贸易摩擦,大概率会发生在中美之间。对于这一点,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平和、理性地对待。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8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