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和未来方向(九)

向城市的聚集是没有止境的,永远在进行当中。

前文“城市是现代经济的载体”讲到,城市是现代经济的载体,人口向城市聚集是现代经济的必然要求。下一个问题是,我们的城市化未来还有多大的空间,城市化的方向是什么?

 

我的基本看法是,城市化的空间还很大,聚集不会停止,而且是永远在进行中,未来的方向是大城市会进一步发展,城市间的人口也会不停交织流动。在主要大城市的周围,可能会形成城市群。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这个问题,分别是城市化水平城市化结构,和高城市化水平上的进一步城市化

首先,从城市化水平看,城市化空间还很大。目前我们国家城市化率还是比较低的,2016年只有57%左右,发达国家已经达到80%,所以我们收入进一步涨得话,这个空间还有20几个点。根据很多国家的经验,到70%这个点是个拐点,很多国家上升到70%完成快速城市化,但70%-80%的速度会变慢,中国还没有到达这个点,未来快速上升的空间还很大。

 

进一步说得细一点的话,我们国家的城市化率这个数据,是需要斟酌的。我们看的是常住人口,还有一个是户籍人口,户籍人口的城市化率低很多,现在刚到40%,也就41%左右。这样看的话,空间就更大。倘若把非户籍常住人口算作“半城市化”,我们2016年的城市化率在49%。

 

上面这张图(图一),是十大经济体的城市化率。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国家的城市化率都比我们高,印度是唯一的例外。但是印度的人均收入只有我们五分之一,不好比。换句话说,印度的城市化还没有真正起飞,城市化率低是正常的。如果看一些其他主要大经济体的城市化率(阿根廷、墨西哥、澳大利亚、沙特、土耳其、韩国、南非、俄罗斯等等),绝大多数也是比我们高很多。

 

发展中国家中,印尼、泰国的城市化率比我们低一点,在52%-54%的水平。 这两个国家都是典型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经济很早就起飞了,但是人均收入一直在中等收入水平上徘徊,没有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很复杂,众说纷纭,从有限的国际经验上看,和城市化停滞不前是联系在一起的。再回过头来看我们国家,城市化并没有发生停滞的现象,局势正在扭转,城市化正在取代工业化,变成经济发展的主发动机。

 

其次,从城市化的结构上看,我国的城市也依然有很大潜力。所谓城市化的结构问题,是大城市、中城市和小城市的比例问题,以及城市聚集的形态(比如城市集群)。数据表明,我们国家的大城市率还是比较低的。我们国家百万以上城市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是24%,跟其他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见图二)。日本、澳大利亚在70%左右,韩国、加拿大、美国在45%左右。相比之下,我们的差距太大了,人口还有很大的聚集空间。即便考虑到我国大城市人口的低估,这个基本判断也不会改变,因为我国有13.7亿人口,大城市率与韩国、美国、加拿大等有21%多的差距,意味着要有2.9亿的低估才能持平。

 

大城市率比我们低的是德国、法国,这两个国家的大城市率低,是由于历史的、财政的原因,和我么国家不太好比。比如说,他们有悠久的封建传统,权力非常分散,财政资源也很分散。而我们国家从秦统一六国开始,2000多年来一直是统一的集权国家,财政资源也很集中,资源分散不是我们的方向,我们的发展方向,更可能向大城市集中的方向靠拢。

 

很多人会担心,我们国家的大城市已经人满为患,还能聚集多少人?聚了人用什么收入来养?我们来看这张图(图三),这是一些大城市的经济密度,也就是大城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的经济产出。我们北上广深平均是2.7亿美元左右,在国内名列前茅,但是与世界上其他大都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首尔达到4.8亿美元,比我们高3/4,新加坡达到9.2亿美元,香港达到10.4亿美元,都是我们的三倍多,东京14.5亿美元,是我们的5倍多,纽约更是高达18.8,是我们的7倍。这一组数据表明,给定空间上的产出,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如果我们能学习比较好的城市管理,产出增加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事实上,目前城市管理中的困难,是我们上升的空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而不是作茧自缚的理由。

 

再来看这张图(图四),这是三大都市圈GDP和人口的占比,我国是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人口,拿我们的四大和人家的三大比,我们国家还是比较低的,不管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口。大家知道,我国四大城市的人口,是行政区人口,不仅包含建成区,还包含了周边的远郊区。比如说北京,北京很大的,总面积1.6万平方公里。综合起来看,从横向比较看,我们国家大城市占比还是很低的,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第三,我们还可以进一步问,在发达国家的较高的城市化水平上,城市化是不是就停止了?人口聚集就到了止境了,不会再增加了?可能也还是没有。

 

笔者曾经在日本东京看到闹市区的摩天大楼的顶上在施工,在对大楼进行“拔高”操作。也见过在摩天大楼的缝隙里的小块地上进行施工,修更多的楼。也就是说,在东京这样人口稠密的大城市,还需要修更多的房子,因为人口还在涨

 

我们大家都知道,日本全境的总人口是在降低的,但东京还继续在吸纳人口,人口在增长。这是一个趋势,为什么人往大城市走?就是因为大城市有各种机会,就业机会好,各种设施好,很方便,再加上收入高,所以才吸引人。

 

 

再说一句题外话,日本的老龄化很严重,日本的很多中小城市被称作“白发城市”。什么意思呢?那地方是只有老人的,年轻一点的都60多岁。想一想,如果你是年轻人,你去那地方干嘛?那种地方什么事情也没有,好玩的事情很少的,那是专供人养老的地方,你去不合适的,除非你从事的工作是养老相关行业的。所以,大都市吸纳人口,尤其是年轻人口,会更有活力,你生活在那个地方会有更多的机会,这就是大城市吸引人的地方。

 

所以,聚集可能是没有止境的,是永远在进行当中的。我们看到的发达国家的高密度、高聚集,只是发展阶段的现状,未来聚集的程度很有可能还是会往上走的。

 

我们还可以把逻辑再往前推进一步,城市化水平很高了,人口就不流动了吗?不是的。有的城市会衰落,有的城市会兴起,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城市会找到不同的机会,人口流动是永无休止的。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铁锈城市”,指的是老的工业城市,随着工业的衰落,人口开始流出。最近还有一个词,叫“阳光城市”,说的是美国北方寒冷的地方,很多城市人口净流出,流向南方温暖的城市。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8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