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拥挤的、管制的赛道上,找到你的切点。

1

2013年以来的互联网金融泡沫

 

从2013到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走完了一个轮回,生动地演绎了一次泡沫的破灭。5年前,每天都有数字金融的会议召开。5年后,人们开始避免使用“互联完金融”、“数字金融”这样的词汇,代之以“普惠金融”这样的政治正确的词汇。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泡沫,这一点没有疑问。巅峰时期的8000多家P2P平台,没有几家能活。众多的众筹平台,也没有几家能活。没有场景的现金贷,没有几家能活。

为什么?因为在目前的环境下,这里面没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这是冷冰冰的商业逻辑,与理想无关,与情怀无关。商人最大的情怀,就是把商业做好。

 

为什么P2P不能存活?因为P2P做的是贷款业务,对飙的是商业银行。与商业银行不同的是,P2P做的是高风险的贷款业务,低风险的早就纳入商业银行的版图。在我国已经有4300多家商业银行类机构,竞争如此激烈的大背景下,所剩的贷款业务风险之高,可以想像。

 

 

何况,P2P连正规的贷款牌照都没有,定位是信息中介,只能收取中介费。那么,P2P拿什么覆盖高风险贷款的成本?不管想什么办法,找一个什么样的锅盖子去盖,这个盖子都是要成本的。推高的成本与本来就高的风险一起,意味着绝大多数P2P平台不可能活。

 

商业的逻辑一旦问到极简,一切就会水落石出。因此,商业的逻辑一定要问到极简。

 

你可能会反驳,互联网会改变这一切。是的,互联网改变很多事情,但是要除了“一切”。互联网将彻底重塑商业模式,未来的世界形态和过去将有根本的不同。而且,发生的速度比你想象得要快很多。

 

但是,互联网不能改变的,是逻辑。互联网本身,就是逻辑的产物。互联网本身,就是逻辑的产物。这世界上没有过去的逻辑,未来的逻辑,只有对的逻辑,错的逻辑。对的逻辑永远对,错的逻辑永远错。这世界上如果有什么是永远的,就是逻辑。

 

互联网不改变金融的逻辑。所以,绝大多数P2P不能存活。这一点,5年前你如果听到我轻声的提示,你就不会温柔地走进那漫漫长夜。

 

众筹为什么不能活?因为众筹其实就是私募。能做私募,你为什么要做众筹?私募业务的核心是什么?不是找钱,而是投钱。谁能找到最好的项目,管理好项目,谁才是王者。

 

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下去,结论只有一个:几年前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不过是一场泡沫。

 

2

涅槃重生,数字金融路在何方?

 

泡沫并不可怕。人类的进步,其实是由一个个泡沫构成的。每次的进步,都伴随着疯狂和泡沫。泡沫吹大了,破灭了,往往会留下一些东西。

 

2000年的互联网是泡沫吗?是的,已经破灭了。只是,从泡沫破灭的的沫沫里面,长出了雅虎,亚马逊,谷歌,脸谱,阿里巴巴,腾信这样的现象级的企业。 

 

2007年的美国房地产泡沫也破灭了,可是,今天的美国房价,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高点。

 

互联网金融的泡沫已经破灭,涅槃重生还会远吗?

 

那么,从中国破碎的互联网金融泡沫中,我们看到了什么?看清了这一点,我们可能知道会长出什么。

 

 

3

金融的赛道上,找到你的切点

 

首先,金融是个拥挤的赛道。现在有4300多家银行,203家保险公司,68家信托公司,129家券商,108家基金管理公司,8673家小贷公司。你要想在拥挤不堪的金融赛道上分一杯羹,先问问你有什么。

 

其次,金融是个风险很高的赛道。金融业处理的就是风险,包括信息风险和道德风险。金融业的杠杆高,杠杆会放大收益,也会加大风险。进入之前,需要想清楚这些专业技术你有没有。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茹毛饮血、简单粗暴的时代已经过去,专业技术的时代已经到来。

 

第三,金融是个管制的赛道。金融不仅风险高,而且外部性强,赢了是自己的,输了是别人的。因此,监管一直是金融的应有之义,否则金融就成冒险家的乐园了。监管是有漏洞的,监管是有过度的,监管是有不当的,但没有监管是万万不能的。

 

第四,金融是成本很高的赛道。你看见的机会,很多人可能也看见了。别人还看到的,是一旦铺开之后的巨大成本。

 

第五,金融是有边界的赛道。没有被提供的服务,不一定能够被提供,不被提供可能是有理由的。高昂的成本,潜在的风险,还有金融管制,共同构筑了金融的边界。

 

所以,金融是个拥挤的、高风险、管制的、高成本、有边界的赛道。

 

你要想加入金融的赛道,想想你能做什么?你是降低了风险,减少了成本,还是突破了管制?大多数P2P和众筹为什么不能活,因为既没有降低风险,也没有减少成本,只是变相突破了管制。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突破管制是一条不可能成功的道路。所以,在拥挤的、管制的赛道上,你只能跌跌撞撞,头破血流。

 

 

数字金融有没有未来?一定有,而且是很美好的未来。因为数字技术不仅能降低风险,还能大幅减少成本。因此,金融的边界一定是外延的

 

关键是你能不能找到这样的切点。

 

支付宝找到了。中国的电商,首先需要解决的信任问题。支付宝用简单的技术,解决了信任和支付问题,于是成就了淘宝,成就了阿里巴巴。没有支付宝,就没有淘宝,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

 

支付宝在技术上并不是尖端科技,关键是找到了切点。朴实无华,重器无锋。

 

微信红包找到了。宛如一把剔骨尖刀,微信红包轻灵地切入社交平台。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因为你已经离不开它。

 

这样的切点还有很多,有心人每天都在寻找。人类处在加速变迁的时代,变化会比你想象的快。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8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