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1季度数据即将发布,料将延续16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势。由于基数低的缘故,1季度GDP增速或重返7%,预计3月CPI继续平稳,预计在1.1% 左右,预计3月PPI与二月大致持平,略有回调,预计在7.5%左右。
1季度的宏观形势,可以概括为“经济增速超预期,企业利润猛增加,景气高位盘整,外围经济回暖”。前两个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大幅增长31.5%,远高于之前8-9%的增幅。PMI在高位盘整,中采制造业保持在 51.8的高位,财新PMI在51.2的高位。外围经济上,美国、欧元区、日本的经济都处于回暖态势,进出口总额快速增加,短期内对中国的出口有拉动作用。
2017Q1数据亮眼已成定局,与笔者年初做出的“前高后看”的预判基本吻合,现在需要预判二季度的情况。
 
新的变化是一季度的货币供应已经开始显著收缩,政府债券发行同时减缓,对社会融资总量的影响不可低估。今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总量增加4.87万亿,三月预计新增社融1.1万亿左右,1季度社融总量增加6万亿,同比少增0.6万亿。考虑到政府债券发行同比减少大约5000亿,广义社融同比下降1.1万亿,相当于社融总量下降接近六分之一,数额巨大,紧缩效应不可低估。
 
利率方面,票据贴现利率从去年4季度的月息千分之2.3左右,上升到4左右,相当于年率从2.8%上升到4.8%,十年期国债利率从去年底的3%左右,上升到3.3%左右,企业债收益率从去年年底的4%左右,上升到目前的5%左右,货币紧缩明显。加上现在CPI水平不高,短期内保持在 1-2的区间内,PPI预计高位回落,逐步回到5%左右的水平,实际利率将显著上升。
好消息是,目前经济景气循环尚处高位,企业利润增厚,资产负债表改善,预计2季度经济景气不会出现大幅下跌。
 
一季度房地产销售良好,大中城市和城市群三线城市库存很低,几轮争论之后,开放商对于大中城市和城市群房价上涨趋势有进一步理解,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有保障。此外,基建投资增速稳健,大型机械、汽车、空调等大件商品销售增速超预期,短期内有景气持续的趋势,以及补充库存的压力。
 
综合考虑,预计货币紧缩的效果2季度开始显现,经济单位要未雨绸缪,做好“盛夏已过,入秋防霜”的准备。
 
企业经营层面,尽管短期销售可能依然向好,但是扩充产能应谨慎,增加库存要适度,要做好经济下行,储粮过冬的准备。十九大临近,本届政府第一任期的最后一年,预计在金融领域展开整改,并对经济景气产生一定影响。
 
资产配置层面,应该趋于谨慎,转向防守。股市方面,由于去年以来的景气循环和业绩改善,预计股市小有机会,特别是与地产、基建、建材、家电等业绩较好行业。雄安新区处于概念的阶段,规划并不清楚,对于短期的经济景气影响有限,但是对于有关概念股的成长预期有较大影响。债市方面,由于货币趋紧,流动性紧张局面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债市保持盘整,不排除继续下行。大宗商品方面,由于2016年以来涨幅较大,目前景气减弱,已经开始调整,预计大宗商品风险增大,不排除转入持续熊市的可能性。
注释:
 
(1)GDP 为季同比,CPI、PPI、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平零售总额、为月同比均值,固定资产投资为累计同比,社会融资总额为季末累积同比,10年期国债利率和美元/人民币汇率为季末绝对值。
 
(2)2017Q1数据为3月10日根据已有数据做的推测,因部分数据已经公布,并不是预测数。2017Q2为4月11日的预测数。
 
(3)根据2017.4.11已公布数据,1季度社会融资总量的估算显著偏高。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