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哥从纽约访学回来,自然要请她大吃一顿。当然,真正的原因是希哥特别招人喜欢。怎么说呢?希哥活泼可爱,能说会道,勤奋好学,而且是罕见的伟人体质,精力无穷,特别能做事。怎么看,都是个人见人爱,前途无量的好姑娘。
 
聊着聊着,自然会聊到买房问题。据说,现在的饭局几乎没有不聊房子的。希哥这样的大好青年,也是要买房子的。不然,诺大的城市,何处遮风避雨?没有安身立命之所,怎么谈诗和远方?可是,看着飙升的房价,有时真是觉得好凄凉。
 
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平均也就20万-30万的薪水,能拿到手20万,应该算不少的了。10年的积蓄,也就勉强够个首付。可是,十年后的房价,会涨到哪里?真是想都不敢想。青年们想做房奴,却发现亦是一种奢侈。看看那些已经买房的人,或者已经好几套房子的人,青年们会感到这世界深深的不公平。
 
这样一来,也难怪人们指望政府有所作为,调节房价,比如增加供地,比如推出房产税。可是,仔细想一想的话,发现这些期望都不太现实。君不见,年复一年,大城市的供地就是不增加?君不见,房产税都谈了十多年了,就是没动静?这里面的道道,多着呢。这世界从来不为人们改变,还是去适应吧。
 
因为是自己专业领域的业余爱好,曾经写过文章分析房价走势,并得出“一线城市房价还会涨”的结论。当初写这个文章,直接动机是自己想搞明白,满足研究的好奇心。毕竟,过去十多年中国房价惊人的涨幅,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是个值得思考的事情。想清楚了发现房价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自己也是吸了一口凉气。于是写出来,把分析的逻辑和结论分享给朋友们。
 
希哥知道我琢磨过房子的事情,自然问长问短,特别是问怎么买房,哪里买房,钱少怎么办?
 
这里面的核心问题,是大部分年轻人的初始金融财富少,没法付首付,而且房子太贵的话月供也有很大压力。其实,勤劳肯干的年轻人,随着经验的积累,技能的增长,未来的收入不会低。毕竟,年轻人最大的财富是自己,最好的投资是投资在自己身上,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竞争力。只有这样,未来的收入才会越来越多,自由越来越大。
 
只是,倘若没买房子的话,看着不断飙升的房价,发现工资增速比不上房价增速,不管多么努力,和有房一族的财富差距还是越来越大。加上面临的婚姻、孩子入学学区等实际问题,时间不等人,自然焦灼,也影响学习和工作。
 
关键是要“上车”。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是城市化下半场刚刚开始,经济增长虽然减速,还是很快的。明白这个时代的大背景,就会明白为何房价上涨如此之快。尽管减速,中国经济依然是一列高速行进的列车。一个个大中城市,就是一节节的车厢。买了房子,就相当于是上了列车,就能分享经济发展的果实。想清楚这一点,就会停止观望,下决心买房。
 
下定决心之后,其实就是买自己能付得起的最好的房子。买不起大的,就买小的。买不起一线城市,就买有潜力的二线城市。买不起核心区,稍微远一点也是可以的。关键是,你要先上车,不要被列车抛下。上了车,可以不买软卧、卧铺、头等座。即便是站票,也是跟着列车走的,不会被抛下。
 
关于买房的一个误区,是想要“一步到位”。太小的不想买,太偏的不想买,离上班地点太远的不想买,没有学区的不想买。观望之下,发现房价又涨了,后悔莫及。其实,买了小的,即便不太满意,可以自住,也可以出租,房价涨了会增加你的财富自由,可以慢慢换大的。
 
既然没生在富豪之家,要光荣地靠自己白手起家,就免不了要多一点折腾。关键的关键,是不要错过城市的列车。否则,一心想要的诗和远方,恐怕会越来越远。毕竟,财务自由,是自由的根基。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各人理解不同,我的理解是,啥都别说了。可是,看着希哥这样人见人爱的好姑娘担心房子,免不得又啰嗦几句。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8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