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已经改变世界商业格局,科技股富可敌国。

 

过去十多年,科技公司替代传统的石油、金融、电讯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新王者。2007年,十大公司榜单上完全没有互联网公司的身影。到了2019年,全球十大公司有7家互联网公司,其中美国5家,中国2家。从2007年到2019年不过短短12年,全球十大市值公司的版图,已经彻底改变。世界商业的基本格局,也已经完全改变。

 

这些互联网公司,都是平台型公司。平台型公司提供平台基础设施,上面的产品和服务覆盖消费者生活的很多方面,形成生态圈。平台公司从中收取产品和流量费用。

 

平台企业的崛起,依赖互联网革命的落地。依赖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可以快速建立平台,并形成吸附能力,形成具有自我成长能力的生态系统。

 

平台企业富可敌国,不是神话,而是冷冰冰的现实。全世界7家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GDP,包括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只有美国和中国是例外。而且,这些公司的市值增长很快,超过所有国家的GDP的增长速度。

 

科技行业的崛起,不仅体现在科技巨头上,也体现在全行业上,中小企业也有发展机会。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最近10年信息行业的表现都非常出色。

 

上堂课和这堂课,我们梳理什么样的股票涨的多。简单概括,是三大行业:消费,医疗,信息技术。这三大行业,都有坚实的底层逻辑,包括经济增长、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产业升级、科技革命。

 

什么样的股票涨得多,是个开放题,这里仅梳理大的思路。关于什么样的股票涨的多,什么样的股票可能是坑,肯定还有很多方面的考虑,很多更加细节的考虑。以后有了进一步的、成熟的思考,会在“徐远观察”上分享。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