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南自贸港政策空间很大,关键是做出增量,谨防成为存量转移和制度套利。

事件

1.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

 

2. 2020年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就《总体方案》举办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和有关部委主要领导参加。

 

 

内容

《总体方案》内容很长,可以概括为“6项自由,1个建设,4项制度”。

 

6项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人员进出自由,运输来往自由,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1个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夯实实体经济,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4项制度:税收制度,政府治理制度,法治体系,风险控制制度

 

 

点评:对海南自贸港的6个要点

《总体方案》政策力度很大,内容很丰富,挑重点说6句:

 

1. 政策核心: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其他的6项自由和4项制度都是这一核心的手段

 

2. 战略定位:相当于40年前的深圳

 

海南自贸港政策尺度很大,甚至有一定的立法权,定位不仅是自贸港,更是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其他地方不好做的事情,可以在这里先试。

 

当然,40年前的第一批经济特区不仅有深圳,还有厦门,珠海,汕头。

 

政策已出,事在人为。历史正在演绎,何妨一起观察。

 

3. 风险控制:海南是一个岛屿,适合于封岛运作,风险可控。

 

4. 防止事项:存量转移

 

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惠力度很大,不应该成为和其他地区、其他城市抢资源的工具。海南发展中不可避免从其他地区引入资源,但是利用税收等优势从其他地区吸引企业转移,进行制度套利,不应是海南努力的方向。

 

5. 努力重点:增量创造

 

《总体方案》中提到的重点行业包括: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

 

① 旅游业讨论很多,海南旅游资源无需多言,但是旅游不会成为一个地区脱颖而出的支柱。没有其他产业的支撑,旅游则会成为一个地区落后的标志,旅游业不是《总体方案》的核心重点。

 

② 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医疗、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是国内短板,空间很大。

 

③ 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关键是人才引入和市场机制建设,事在人为。

 

海南的努力方向,应该是有效利用政策空间,吸引国际人才和企业入驻,在开放中孕育产业发展。

 

6. 长期战略:逐步探索、稳步推进

 

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求一时成败,方案分三步走:

① 到2025年初步建立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2025年之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② 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③ 到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